Tuesday, April 13, 2010

《初戀紅豆冰》 阿牛‧冷暖自知

阿牛‧冷暖自知


《初戀紅豆冰》率先在香港做全球首映,獲得不俗回響。(圖:星洲日報)

品冠、梁靜茹、曹格也有份在此片中演出。(圖:星洲日報)

《初戀紅豆冰》上映在即,‘一腳踢’的導演兼男主角阿牛,千辛萬苦把戲拍完,甚至在最後的緊要關頭,遇上了貴人,伸出援手,解決了影片的宣傳費,就連馬新兩地的上映期問題,也一並解決。

影片率先在香港做全球首映,獲得不俗回響,但此刻他的心情卻依然忐忑不安,每當入夜,只要閉上眼,他都無法一夜好眠,他說:“整個腦袋都在想東西”。因為要擔心的東西太多,壓力加上失眠的後遺症,整個人浮腫起來,看起來像是胖了一樣,他一臉緊張的追問:“我的臉真的有很胖嗎?”

想和李宗盛合作

這陣子為了影片的宣傳,阿牛展開了馬拉松式的訪問,單在大馬,前後就接受了幾十家平面和電子媒體的訪問。他說了很多話,拼命的把在腦袋裡頭想講的東西,全部都講出來,有些話,重複了又重複,他依然不厭其煩,還會絞盡腦汁,拼命發掘新話題,就是希望大家能在4月15日買票進場看《初戀》,“現在上映的戲院已經從最初的30間增加到57間了,上映期是兩週,如果票房表現好,就有機會再搶到長一點的映期。”

有幸邀得香港演員陳囯坤參與演出。(圖:星洲日報)

若《初戀紅豆冰》叫好又叫座,阿牛肯定會再接再厲拍第2部。(圖:星洲日報)


有第二部戲題材內容

整部影片的投資超過400萬令吉,這不是一筆小數目,阿牛的憂心,可以理解。票房要沖上多少才算‘不虧’?他說至少要在馬新兩地收800萬令吉,但之後助理卻糾正說:“其實每個地方的算法都不同,如果只算大馬票房,要收1500萬才能回本。”聽到這個數字,他也愣了一下。所以,還要繼續努力談好港台的上映檔期。

如果影片叫好不叫座,怎麼辦?“就醬咯,還是要還錢,甘願了,還能怎樣呢?”一副認命的樣子。

萬一叫好又叫座呢?他說肯定會再接再厲拍第2部,“其實我並沒有想過要這麼快拍第2部,也完全沒有想到要拍的題材,不過之前去新加坡宣傳,卻讓我突然之間有了一個靈感……”,他故弄玄虛,不肯透露內容,還說怕被人偷橋,“因為這個題材太簡單了,很容易拍,我怕我現在講出來會給人家偷去用。”

其實他還有另一個想法,那就是想找現在同屬一家經紀公司的李宗盛合作,“之前大哥一直都有來馬來西亞,我就常去找他和經紀人吃早餐,大家有聊到合作的東西,無論是音樂或電影都好,大家都有合作的欲望……我想為他設計一個角色……。”

他自爆在未入行以前,曾經寫了一封信到滾石,信的內容是說他希望有機會跟李宗盛同台吃飯,“沒想到現在這個願望竟然成真了,而且還有羅大佑呢!”一臉的難以置信。這是否就是正念的願力呢?

阿牛還有另一個想法,那就是想找現在同屬一家經紀公司的李宗盛合作。(圖:星洲日報)

視梁智強為假想敵

大馬首部中文賀歲片《大日子》票房大賣,也許大家會以為阿牛會視《大日子》是《初戀》的假想敵,但他卻表示,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大日子》不會是我的假想敵,這部影片其實是大馬中文電影的一個好開頭,讓大家開始對本地中文電影有了信心……我的假想敵其實是梁智強……他有很多部電影在這裡都很好賣,之前的《嚇到笑》在大馬就有500萬票房……。”

《初戀》與《嚇到笑》是同一家發行商,他說去發行商辦公室開會,看到牆壁上掛著《嚇到笑》的海報,上面標著“5.2million”的字眼,讓他當下就決心要把梁智強‘干掉’。

大馬首部中文賀歲片《大日子》不是阿牛的假想敵,其實梁智強才是他的假想敵。(圖:星洲日報)

遇撤資當人生經歷

對於當初投資者在最後關頭突然撤資,把整個拍攝計劃打亂,還因此讓‘回不了頭’的阿牛,幾乎傾家蕩產,把多年來的儲蓄和屋子全部押在《初戀》的製作費上,他的財務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一切的痛、一切的苦,一切的煩,一切的惱,如今回頭再看,已是事過境遷,阿牛熬了過來,換回來的是寶貴的經驗,是溫暖的人情,“我覺得大家挺我真的是太超過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回報……。”

有沒有恨過那個‘說話不算數’的投資者?

他苦笑說:“有,但我覺得這是不成熟的行為,因為我不能怪他,畢竟這是一門生意,在商言商,如果他認為沒有商機,他是有權利退出的。”

他舉例說,如果有人來找他投資拍戲,他也未必願意出這麼多錢,“投資者會對我失去信心,也無可厚非……”語氣非常平淡。

雖然無法成為合作伙伴,阿牛卻大方的說要邀請對方出席首映禮,“雖然我不知道對方會不會出席,但我邀請他來……。”

本地中文電影是時機衝出海外

對於大馬中文電影的發展,阿牛坦言希望未來能獲得政府更多的資助,“政府相關當局應該要主動深入民間,多瞭解大馬文化動態與發展,就好像交通部要發展公路設施,如果不知道該公路的發展情況就去建一條路,那豈不是很危險?”

以前,大馬政府關注的是國家在硬體設備上的發展,現在這些硬體設備都非常齊全了,未來是否就應該發展軟體部份呢?“我們都知道國家電影發展局有設立了一個基金供大家去申請拍攝電影,也許那筆基金並不多,但至少已起著拋硬引玉的作用;很多人都說,中文電影很難申請,之前黃明志也在媒體上表示要向當局申請基金,以證明他們是一視同仁的,雖然不知道他的申請情況,但我覺得這的確會引起大家對這些問題的關注。”

對於大馬中文電影的發展,阿牛坦言希望未來能獲得政府更多的資助。(圖:星洲日報)

塑造人文氣息社會

他說,大馬的中文音樂創作與歌手早已在中文市場成為一股主流,佔有重要的位置,現在也應該是大馬中文電影往外衝的時候了,“像之前的《15個大馬》就做得很成功,這是民間力量去推動的活動,在各國獲得不錯的反應,大家努力做出了成績,把大馬電影帶上國際舞台,政府也看到了成績,所以更應該主動去支持這些活動啊!有關當局應該瞭解,現在我們不只是放眼在大馬市場,而是整個龐大的國際市場,所以真的很希望看到有利於中文電影的政策出現。”

當然,除了對電影方面的推動,他亦希望有關當局能極力推動更多的文化活動,打造一個人文氣息濃厚的社會風氣。

转载自sinchew

2010-04-09 19:29

1 comment:

Arubeto LBird said...

恭喜牛导!

不只电影受欢迎。。还改变了马来西亚电影旧有的一套规则。。

终于还是拿回了20%!! 可喜可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