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我的感言

天啊!
我竟然还收着softcopy!!
好幸运哦!

好吧!就在这贴出来让各位团员们看吧!

曾德键
CHAN TECK KIAN
339, Taman Mesra,
43800 Dengkil,
Selangor
E-mail: kctk_leo@yahoo.com
Code:5BM2043

序幕

一個機緣可以讓許多不同的人相聚在一起,而我也因這個機緣有幸成為二零零五年度馬來西亞華裔青年台灣觀摩團的一份子。對我而言,這份機緣得來不易。打從報名參加到等待中選名單的公佈,這整個過程真的讓我非常的緊張,尤其是在覽閱名單時沒發現我的名字時到我收到徐大哥的中選短訊通知,真的是讓我的心情高潮迭起。相信在這當中也有不少的人像我一樣有著這般的遭遇與心情,那份從通知書上看到自己的名字的喜悅及從失望中找到希望的期待。

大家好,我是來自雪蘭莪龍溪的曾德鍵,而且也是第二隊的組長。 真的是非常高興及有幸能被選組長,為隊友及觀摩團出一份力。 對我而言,這將會是一項從未嘗試的任務,畢竟要再這二十一天內讓每一位隊友平平安安,高高興興的和睦相處及玩樂是有點吃力,但我會尽我所能讓一切順利。 也因為是隊組長的身份,我們各隊隊組長需提早到聯邦酒店學習一些須知以便能順利的協助團長及觀摩團的運作及要為各個團員準備他們的學員物件,好讓他們能有一致的服飾在正式場合露面。

在行前說明會報到當天,我和曉雁及清慧非常興奮的等待我們的隊友出現,而且也在前一晚,我們已經儘量的從手冊中認識每一位第二隊的隊友。 但是直到他們的出現,我和曉雁才發現原來他們個個都是真人不露相。 當他們報到完畢,領取了一袋觀摩團的東西,我們就把他們引到酒店大廳去跟清慧見面及安頓下來,然後等待說明會的開始。

行前說明會不單只是一個普通的講解說明會,它其實是由馬來西亞華裔青年台灣觀摩團輔導委員會及全部的服務員所精心策劃,好讓我們全員三百四十人能聚在一起及互相認識的一個舞台。 一連串的小隊聯誼讓每隊的隊員能夠更加認識大家,精采的聯環扣把每個來自不同地方的團員串聯在一起,用心的講座及說明會讓大家更加知道出國的須知及出門在外的心態,這一切都是服務員們所要看到的。 而我也在這當中認識了將會和我一起度過這二十一天的美麗寶島之旅的第二隊隊友們及其他團員,相信我們會有一個美好的學習之旅。 因為你們,我們才能有這好的開始,也因為你們,我們認識了大家,謝謝你們,辛苦你們了服務員!

出發囉!

終於告別了各個服務員,而我們也將告別馬來西亞,乘撘華航的班機出發到美麗的寶島。 但是對某些人來說,這將是個很特別的經驗,第一次離開父母,第一次乘撘飛機,第一次到台灣,第一次參加觀摩團及第一次和三百四十人一起出國學習。 有幸的我將乘撘最早的班機出發到台灣,而且還是要在香港轉機到台北的哦! 這樣我們就可以在香港的機場做個一小時的過境者,但是我們的代價是要在凌晨的四點鐘起床出發,不過我們也很高興能在多一個地方逗留及拍照留念。就在大約五至六小時,從吉隆坡到香港,然後轉機至台北,我們終於抵達了有美麗島之稱的台灣

驚喜連連

當我們一下飛機,從中正機場望出去的時候,就被外邊能把樹木吹的東歪西倒的天氣嚇的心都寒了半截。 還以為台灣的天氣就如通知書上所寫的至少有十六度高的溫度,但慶幸的是還好大家都有帶夠保暖的衣物,不然的話就真的糟糕了。 而且我們的熱情也不會就此被冷酷的天氣淹沒,因為大家都非常興奮地想更深入的去認識台灣。 而我們也在來機場接我們飛機的中國青年救國團的負責人及輔導員們安排下,乘上了巴士向我們所下榻的活動中心地點-劍潭出發。 在路途中,我們認識了將會和我們一起度過這二十一天的雯珊姐及嫣慧。 而我們的房號及桌號也在這路途中被嫣慧通過我們的團員証被告知了,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們也開始與我們的輔導員熟絡了起來甚至被欺負J。

也因為要等待第二批的團員的抵步,我們有幸的擁有額外的時間到靠近劍潭的士林夜市去體驗以下台灣的夜生活及品嘗一些我們早已經聽聞已久的美食。 五光十色的燈光,玲瑯滿目的物品及垂涎三尺的美食真的讓我們看的目不暇給。 臭豆腐,棺材板,豬血糕等都已經被我們通通品嘗了一番,而女士們也買了不少的戰利品,但這才是第一天哦!

這次的始業式歡迎晚會非常地有趣,它仿照膾炙人口的哈利波特小說里的環境,讓我們有如置身於奇幻的魔法世界里。 更讓我非常驚喜的是這次我們可以和來自澳洲,紐西蘭,南非等國家的第八梯次觀摩團一起參加始業式歡迎晚會,這真的是有如霍格沃茨魔法學校里的各個分學院一起共聚一堂。

在這二十一天里,我們探訪了不少的地方,從現代高科技的傑作到史前文化的古跡,嚴肅的高雄市議會到古色古香及充滿古早味的各個老街,學府校園氣息甚濃的大學到有趣刺激的九族文化村,簡直無法與一般的行程相比。 除此之外,在一些的探訪行程中,往往都有一些的讓人感到非常驚喜的事情發生及非同凡響的體驗,就好比如在高雄市議會里有機會嘗試當當議員們及各個政府部門的部長在開會的情形,在九族文化村感受到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及熱情,在阿里山及太魯閣國家公園所體會到大自然的奧妙及精采,在佛光山感染到的一絲莊嚴與清靜等等。

除了正規的旅程,我們也體驗了一些輕鬆的行程節目如泡知本溫泉,逛士林﹑ 逢甲及墾丁夜市,參與營火會,表演舞蹈話劇及扮鬼扮馬的化妝晚會。 更棒的是我們也接觸了一些動手做的DIY如在埔里製作紙扇,鶯歌彩繪陶瓷杯墊,日月潭做蝴蝶標本,中國傳統的捏面人及中國結等,而且我們也在上國術課時向師傅學了幾招八極拳來防身及強身健體。 但是唯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件就是慶生會,一個為慶祝十二月出生的團員們的慶生會。 這不是個普通的慶生會,因為每個人事先都不知有這個慶生會,而且每個十二月出生的團員們都以犯了錯的原因被叫了上台被痛罵而嚇的面色發青,但隨後大伙就一同為他們唱生日歌慶祝,相信這會是在他們心中難以磨滅的回億。

寶貴經驗

對我來說在觀摩團里可以學習到的東西真的是很多,不但只是我,而我也希望大家能吸收到一些額外的東西。 在作為組長的時候,真的是有很多的事情要顧慮到,譬如要如何跟人去溝通,如何去解決問題,如何去照顧別人等事情。 但是對我而言最主要的事還是享受學習的過程,因為往往在學習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小火花的發生,而這些火花會有可能為我們帶來一些啟發,也使我更加認識我隊友們。

世界上最微妙的東西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人會認為人際關係對他來說是很困難的,但也有人卻是交際高手。 其實不要害怕去認識及與人交談,畢竟只要將心比心,用一顆真誠的心來認識對方,對方也會慢慢的放開心防和你交談。 而也許在交談的當中你會發現其實大家其實是有共同點的,更妙的是你有可能是他的好朋友的朋友哦! 世界就是那麼的小囉!

在這二十一天里,我真的很高興能看到我的隊友們個個都非常團結,非常的有默契及非常的熟絡,就好像是一家人般。 從第一天的不認識到現在的一家人的感情,這些都是在一天一天的建立起來的,不然的話,怎麼能夠在天祥那兒過五關斬六將,在阿里山一起畫花臉赴變臉之夜,在九族文化村形影不離地一起亂闖玩樂,在日月潭表演徹夜未眠而練習的舞蹈及在惜別晚會扮演瘋狂搞笑的變裝戲劇。 這就是所謂的團隊合作精神。

有一句話打從觀摩團的第一天就一直在我的心里面了,那就是“合理的叫做訓練,不合理的叫做磨練” 這句子。 人往往都把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外的要求叫不合理,而沒有去把它視為一種磨練,讓自己成長。 我時常都很強調一樣東西,那就是“察覺自己的弱點,學習別人的優點”,因為上帝造的人不是百分百完美的,而我時常對我的隊友說,希望他們都能別人身上學到自己的不足。

不舍的心情

相聚在一起是因為緣份,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事情的結束並不代表完結而是新的開始。 雖然在這二十一天的相處下,我們對彼此建立了友誼,而也和輔導員們有了深厚的感情,猶如一家人似的,但是我們還是會分離的,不同的是我們還可以和他們連絡。 有不少人會對台灣的美食依依不捨,那些雞排,阿給及蛤仔麵線一定會在常他們的睡夢中出現;也有人會不舍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被它的繁忙的節奏及精采的夜生活吸引;當然也有不少的人會再次回台灣來圓他們的求學夢。 我肯定會不習慣早上起床時發現少了一些熟悉的臉孔,因為畢竟大家都相處了二十一天。 而我也很高興的對每一位認識我的人說,很高興能夠認識到你們。 尤其是我的隊友們。 我真的很自豪的對你們說,你們真的是最棒的,我的生命因你們而精采。

尾聲

這次真的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旅程,而我也想借此機會感謝一個非常重要的單位,那就是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如果沒有你們,我們就沒有機會到台灣來學習;沒有你們,我們就不能以三百四十人浩浩蕩蕩的出發;沒有你們,我們沒有這麼好的住宿與行程,在這真的是衷心的感謝你們對我們的厚愛。 除此以外,還有承辦單位中國青年救國團,感謝他們為我們安排了非常精采的活動與行程,還有各個輔導員的盡心盡力。 當然也不能少了在我們來台之前為我們籌備行前活動說明會的服務員們,真的謝謝你們。 還有我的隊友們,謝謝你們一路以來的合作,所以我才能不負重任和大家能一起開開心心的度過,而我也為我有時候的吼叫感到抱歉。 最後,真的是謝謝大家,謝謝你們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億。

再見!台灣!

2 comments:

~9~ said...

Kent, is my gan yan pian with you too? If so, can u send that to me? I want that!!!! I din haf soft copy with me orr....

Kent Chan said...

i post out already la...
you check check